关于我们

研究院概况

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氢能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的科研单位之一。自1978年起,在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持续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制氢、高效气态储氢、高容量储氢材料、液氢储运、氢能高密度储运、可再生能源氢-电协同、加氢站和极端条件氢安全检测等方向的关键技术研究和重大装备研制,实现了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标准化和工程化,研制成功世界最大容积的固定式储氢容器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涉及的学院包括能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经过40余年发展,已形成一支以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氢能创新研究队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2022年6月,浙江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组建成立了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未标题-1.jpg



研究院拟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立足产业需求,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高效、低碳和低成本为牵引,重点围绕氢能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突破、氢能重大短板装备攻克、氢能质量技术基础夯实、氢能高端工程人才引育等问题,集中优质研发力量,破除关键装备研发瓶颈,培养行业高层次人才,促进多学科深度融合,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研究院目前建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可再生能源电气装备与系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高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氢能装备与安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杭氧集团“液氢装备技术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院  长:郑津洋 院士

副院长:陈志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