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院长寄语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浙江大学于1978年在王启东先生带领下开始研究氢能。40多年来,逐渐形成了一支以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氢能创新研究队伍,拥有氢能装备与安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一大批国家氢能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攻克了绿氢制备、规模储氢、氢电协同及氢能装备安全等若干关键核心技术,牵头制定了我国储氢高压容器、高压氢气瓶和氢安全主要国家标准,发明了140MPa材料高压氢脆原位检测装置等特色检测装置群,主持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98MPa储氢高压容器系列产品,为我国氢能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10项,其中储氢合金和氢净化压缩技术获1995年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高压储氢技术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于2022年6月23日成立,为浙江大学校设研究机构。研究院旨在融合能源、化工、电气、材料、机械、控制等学院氢能优势教学科研资源,聚焦绿色低碳制氢、氢能高效储输、氢电协同技术和极端条件氢安全四个方向,以任务为纽带促进多学科深度交叉协作,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到产业化发展的创新链,培养氢能科学和技术高端人才,形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氢能人才中心和创新策源地。

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热切期待与兄弟单位交流和合作,共创辉煌!

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院长

郑津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