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氢气到液态燃料生物催化转化技术研究

2023-01-06

行业需求


氢气利用过程中依然面临着气态氢气长期安全储存与长距离输送安全性与稳定性低,氢气与现有大规模使用的内燃机系统适配性差,低品质氢气利用困难等行业需求。通过将氢气转化为液态燃料是解决上述需求的一条有效途径。由于生物催化体系具有的高效率、高特异性与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本项目利用生物催化以实现氢气到高能量密度、液态燃料的高效转化,从而解决上述行业难点。


拟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基于合成生物学工具以及生物代谢调控与生物反应器优化等方法与手段,重点解决下述关键问题:构建氢气到长碳链(大于C4)液态燃料的合成途径,调控与优化氢气到目标产物生物代谢路径,揭示氢自养型生物催化体系中的物质流与能量流的耦合机制,优化反应器设计提高氢气到目标产物的转化效率,设计液液分离系统实现液态产物与生物系统的高效分离与纯化,全系统的全生命周期评价,全系统的耦合放大与性能评价。


指导教师


李中坚


合作企业或实践基地


本项目正在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