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面向水热一体化综合管理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设计

2023-01-06

行业需求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是目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之一,具有噪声低、零污染、能量密度高等优点。目前制约PEMFC商业化的因素主要有成本、使用寿命和性能,良好的水热一体化综合管理可有效提升PEMFC的性能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从氢燃料电池电堆的双极板流道与膜电极匹配与设计角度出发,以质子交换膜电池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流场设计与膜电极匹配对于燃料电池性能的影响,并进行综合实验验证;同时设计具有冷却流道的电池模型,分析不同冷板流道结构对冷却性能的影响规律。


拟解决的问题


1.提出面向水热一体化综合管理的燃料电池流场设计与膜电极匹配方案,从反应物分布、电流密度、压降、净输出功率等角度研究不同流场设计下对流对于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2、开展燃料电池电堆水热分布的建模仿真,从电堆水热分布特性出发,通过仿真分析来优化双极板的设计方案;

3、建立面向水热一体化综合管理的燃料电池测试评价方法,研究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的性能与效果的测试评价方法,利用电化学阻抗谱等手段实现对设计结果的评价。


指导教师


梅德庆


合作企业或实践基地


合作企业: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周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