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 简介
  • 发展进程
  • 阶段性成果
  • 联系平台

未标题-4.png


图片来源:中集、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


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于2022年10月,由浙江大学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中集安瑞科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联合共建,定位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氢能研发中心、国内校企合作典范。

氢能作为新兴清洁能源近年来广受国内外和社会各界关注,是全球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竞争的焦点之一,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集、浙江大学优势创新领域所在。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能源装备供应商,已形成专注于能源行业的关键装备及解决方案的产业集群。旗下的中集安瑞科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主要的供氢系统设备制造商与集成商。浙江大学自1978年开始系统地研究氢能,是中国最早开展氢能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也是氢能相关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培养摇篮。作为学术领头人,郑津洋院士带领团队在储氢装备和氢安全领域深耕数十年,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联合研发中心将充分发挥浙大、中集优势资源的合力效应,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以解决氢能产业关键技术难题为导向,全面推动氢能装备和氢安全等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一直以来,浙大与中集在科研攻关、标准制定等方面保持着友好且紧密的合作,此次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在双方坚实合作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一大步,实现名企、名校强强联合、同向共行。未来,双方将合作创新、协同发展,彰显名校、名企的担当和作为,共同开创校企合作全面双赢的新局面!


2023年1月更新 


  • 2022
    • 11月,召开首批合作项目暨2023年重点工作交流会议。
    • 10月,圆满举行云签约揭牌仪式,宣布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资料整理中,敬请关注更新!

联系方式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

顾超华,guchaohua@zju.edu.cn
丁亭亭,tding8@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