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氢能研究院牵头起草国家标准GB/T 29729-2022《氢系统安全的基本要求》

编者按:氢安全是氢能大规模应用的必要前提和基本保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0日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29729-2022《氢系统安全的基本要求》(Essential requirements for the safety of hydrogen systems)。在GB/T 29729-2013的基础上,该项标准规定了氢系统的类别、氢的基本特性、氢系统的危险因素及其风险控制的基本要求,适用于氢的制取、储存、输送和应用系统的设计和使用。据悉,该项标准将于2023年4月1日实施,将全部代替 GB/T 29729-2013,即将成为氢能安全应用的最新依据和重要参考。


结合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基于GB/T 29729-2013《氢系统安全的基本要求》,GB/T 29729-2022《氢系统安全的基本要求》(Essential requirements for the safety of hydrogen systems)规定了氢系统的类别、氢的基本特性、氢系统的危险因素及其风险控制的基本要求。该项标准主要由浙江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 、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 、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氢安全促进中心 、同济大学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正星氢电科技郑州有限公司 、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 、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氢绿源(广东)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节能协会等单位起草。主要起草人包括郑津洋 、杨燕梅 、韩武林 、尚娟 、鲍威 、徐平 、陈立新 、张睿明 、李海龙 、张存满 、杜利锋 、张邦强 、周亮 、王朝 、饶睦敏 、张超 、刘玉龙 、章超 、李明昕 、王德新 、潘凤文 、董江波 、柴博。

该项标准适用于氢的制取、储存、输送和应用系统的设计和使用。针对氢的特殊性质,该项标准详细介绍了氢的物理和热物理性质、燃烧特性等,使标准参阅者能够更加了解氢,并且掌握氢与安全相关的特性。该项标准涵盖的氢系统范围广,包含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液氢和氢浆储存系统、氢气输送系统等。针对氢系统中的危险因素,该项标准分类介绍了泄漏和渗漏、与燃烧有关的危险因素、与压力有关的危险因素、与温度有关的危险因素、与固态储氢有关的危险因素、生理危害等。同时,从基本原则、设计风险控制、氢设施要求、检测要求、火灾和爆炸风险控制、操作要求、突发事件等方面规定氢系统风险控制的相关要求。此外,4个资料性附录中介绍了多种典型的制氢系统,氢的物理和热物理性质、燃烧特性等相关数据,以及氢环境常用金属材料(如S31603、6061、4130X、X42等)的化学成分和力学性能要求、密封件用非金属材料、塑料。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显示:该项标准将于2023年4月1日实施,将全部代替 GB/T 29729-2013。相比于GB/T 29729-2013,该项标准的适用范围更广,氢的基本特性、氢系统材料、氢系统风险控制等技术指标更明确丰富,将在促进氢能技术健康发展及提高其市场和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s://std.samr.gov.cn/gb/search/gbDetailed?id=F159DFC2A7B847EFE05397BE0A0AF334




编辑:尚娟、丁亭亭

审核:郑津洋、陈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