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国绿氢供应体系建设思考与建议

众所周知,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但是,氢的推广应用速度和范围取决于减碳目标和落实。随着我国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国内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其中,氢的应用得到各界广泛关注。2022年3月,国家能源局在《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并将氢能确定为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区别于灰氢)将在该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如何实现绿氢大规模推广应用?为什么统筹规划建设绿氢供应体系变得尤为重要?我国绿氢供应体系建设将面临哪些挑战?杜忠明、郑津洋、戴剑锋等在《我国绿氢供应体系建设思考与建议》一文中深入探讨了上述问题,并提出以氢储运环节的高质量发展支撑绿氢供应体系建设,以系统性思维推动氢电融合发展。欲知详细分析和建议?请参考下文。

杜忠明,郑津洋,戴剑锋,等. 我国绿氢供应体系建设思考与建议[J]. 中国工程科学, 2022, 24(6): 001-008.

Du Z M, Zheng J Y, Dai J F, et al. Construction of Green-Hydrogen Supply System in China: Reflections and Suggestions[J]. Strategic Study of 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 2022, 24 (6): 001-008.

640 (1).png

640 (2).png640 (3).png640 (4).png640 (5).png640 (6).png640 (7).png640 (8).png

编辑:丁亭亭

审核:陈志平、施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