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活动

“氢能点亮未来”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成立仪式暨首期氢能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2023-03-19

3月19日下午,“氢能点亮未来”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成立仪式暨首期氢能主题论坛圆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氢能研究院院长郑津洋教授,求是学院院长、能源工程学院邱利民教授,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包大为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老师,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洪伟荣教授,华旦天使投资、每日互动联合创始人张洁校友,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施建峰教授,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云峰学园主任詹美燕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成员和求是学院新生线上线下参与活动。


论坛围绕“氢能点亮未来”主题,与青年师生面对面,共话未来能源与青年成长、成才!

维系运转,缔造文明,能源于社会发展而言,如血液命脉一般至关重要。发展新能源已成为我国一项重要战略,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以青年之朝气生风起势,以青年之智慧造炬成阳。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老师为此次生涯规划节系列活动氢能主题论坛拉开序幕,她在讲话中鼓励青年学生敢于创新,响应时代召唤。

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包大为老师为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授予牌匾,并强调协会需紧紧围绕指导单位展开社团组织相关工作。

随后,郑津洋院士和邱利民教授与青年学子面对面,通过学生代表访谈形式,探讨大学生专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新能源尤其是氢能的发展前景、新能源交通工具发展畅想和氢能安全应用、青年学子如何参与新能源未来发展等话题。对话轻松愉悦,同时满含两位前辈对青年学子们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待。

郑院士从自身经历说起,用“一句话、一个心愿、干一辈子”的精神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找到一个自己热爱的方向,刻苦钻研,用一生的心血深耕一个领域。谈到氢能在新能源中的位置和发展前景,郑院士介绍了氢能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地位,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呈现氢能产业良好的发展现状和强大的发展潜力。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浙大突出的氢能创新优势和丰富的产业化应用成果(如北京冬奥会氢能应用)。讲到青年学子如何参与未来氢能发展,他强调制定遵循以“防泄漏、防积聚、防火源”为核心的氢安全标准是氢能产业化、规模化、实用化发展的内在需求,也勉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氢能产业创新发展。

邱教授以饱含人文关怀的视角带领大家“行走于世界”——从实验室里的第一滴液化氢,到建立飞架全国的输氢网络,再到从赤道启航、奔向星辰大海的液氢火箭——一同畅想氢能在未来带给我们的无限可能。他以浙大化机的专业历史与师徒关系为引,串起浙大历史上一个个能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里程碑式时刻,勾勒出一幅幅浙大人薪火相传、不辍奋进,勇攀技术高峰的历史长卷。最后,邱教授勉励同学们以前辈们为榜样,树立家国情怀,担起历史使命,鼓励大家“不要怕”,在遵守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大展身手,勇于创新。

郑院士和邱教授讲起专业领域来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图7-协会致辞-合图上传(1).png

协会负责人钱成铭同学向在场嘉宾与同学总结汇报了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的基本情况。兄弟协会代表清华大学学生碳中和协会会长高晗博同学为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送上了祝福视频,体现着青年一代交流合作,携手并进,为国家新能源领域发展贡献力量的共识。

协会学生代表向两位嘉宾献上鲜花和纪念品,主办单位代表求是学院邱利民院长为郑院士送出感谢状,感谢郑院士莅临仪式现场,分享宝贵见解,为青年学生们答疑解惑。

图9-最后大合影-上传(1).png

会后,各位领导与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骨干成员作了进一步沟通,并合影留念。相信在前辈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参会同学感悟

这次论坛,让我得以了解新能源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以及先进所面临的挑战,院士们谈吐之间,将复杂的前沿科学探讨用生动的语言呈现给我们,也为我们构建出了一幅氢能主导的清洁而高效的未来能源的美好图景。当今世界,能源危机与环境危机日益加重,我国指定了双碳计划,意在为这些危机的解决贡献一份中国力量,而我们浙大学子,更应该秉持求实创新的精神,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拼搏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 智慧能源班 李文昊


两位教授从自身与能源结缘的轶事讲到国家能源发展的现状,以“走遍世界”的形式巧妙串联能源发展脉络,让我们对氢能的本质有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氢能的巨大潜力以及我们身上的重大责任。相信在前辈的指引下,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能接过火炬,赓续前行,永葆能源生生不息。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 工科试验班(信息) 童垲


这场氢能主题论坛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严谨的郑院士、幽默的邱院长共话氢能未来,我不仅从他们轻松的讨论中看到全球氢能利用大势,也了解到我国的优势与不足。身边有这样一群来自各个专业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关注氢能研究前沿,课余时间积极交流探索,在新能源领域绽放青春之花,这真的振奋人心!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 工科试验班(信息) 许瑞航


此次“氢能点亮未来”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能源是目前困扰人类的一个巨大难题,如何去发展清洁的新能源,关乎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氢能作为一个绿色清洁能源,有着燃烧热值高、资源丰富等优越性,前景广阔,无疑会成为各国发展的焦点。而当今我国的氢能发展相较于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落后,这意味着我们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之处,也恰恰意味着国家需要我们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其中,为之不懈奋斗。

——求是学院云峰学园 材化高 吴杭


纳新进行时

◆ 加入我们,氢吻未来 ◆


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简介

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是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校级学生社团。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的指导下,协会瞄准新能源(尤其是氢能)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发掘并培养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及创业人才,为浙江大学新能源相关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持。协会组织了一批跨领域、跨学科、跨平台的高水平导师团队,会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大家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的队友和导师一同参加学科前沿探讨、SRTP、节能减排、挑战杯以及各类科研训练和比赛活动。如果你也对新能源感兴趣,欢迎扫码了解更多我们的信息,与我们一起探索未来新能源!


面向对象

全体浙大学生,不分年级、专业

只要你对新能源领域感兴趣,都有机会加入我们

纳新报名表

更多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文案丨浙江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

照片丨严碧衡、王晨宇、韩欣怡、黄佳怡

排版丨郑璇 刘浩宇

审核丨张梦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