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活动

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管理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计划会议

2023-03-03

20230303浙大-中集对接-内容图拼图(3).png

图. 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2023年度工作计划会议现场


2023年3月3日,浙江大学-中集集团·安瑞科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管理委员会齐聚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如期召开2023年度工作计划会议。中集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集团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春峰带领中集集团高级战略顾问郑贤玲、中集安瑞科科技创新共享中心科技管理部总监魏守义,以及集团和安瑞科相关技术研发和科技管理部门和下属企业负责人一行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院长郑津洋、副院长陈志平、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主任顾超华及氢能研究院相关科研和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首先回顾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建设进程和合作项目进展,并对前期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经多轮积极对接,目前已形成10余个合作项目意向,其中多个合作项目意向正在加快落实,圣达因储氢装备开发项目的目标和内容也达成了初步共识。在标准制定方面,中集安瑞科参与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已获批准。此外,浙大-安瑞科关于高压氢气环境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和部件性能检测项目也在顺利运行中。

基于前期的积极合作和各自年度发展规划,双方深度探讨了潜在的产业技术创新难题与合作需求,包括储氢容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固态储氢发展趋势、液氢发展前景、氢能应用产品深度开发参与、氢能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的国家标准制定、双碳战略和全球政策动态等。双方一致认为,中心2023年应在落实前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尽快根据本次讨论确定2023年合作课题和项目。

此外,双方分别介绍了2023年的发展规划,并热切期望通过中心平台加强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交流。同时,还商讨了中心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建设议题,并就定期开展合作项目需求对接及阶段性项目进展跟进、着力拓展人才培养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

最后,刘春峰主任和郑津洋院士表示在立足当下的同时,要“仰望星空”,积极布局前瞻性合作,切实将中心发展成为对高校研究机构、对行业、对企业起作用的平台。




 

 

编辑:丁亭亭

摄影:丁亭亭

审核:陈志平、顾超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