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活动

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荣获教育部评估“优秀”

2023-05-30

近日,依托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建设的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在教育部评估中荣获“优秀”

高压过程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图片-上传(网站).png

教育部专家考察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聚焦清洁能源、国防军工和流程工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在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的基础研究、研究开发、产品创新、技术辐射、成果产业化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我国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技术的进步,以及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地,工程研究中心建成了高压储输装备零部件测试、高压动力装备零部件测试、高压过程装备控制与安全测试等多个国际先进的测试平台,凝练了高压储输装备、高压动力装备、高压过程强化、高压过程装备控制与安全等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开发积累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中心成员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3项(近五年),在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的若干重大问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产业化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工程研究中心凝聚了一批基础研究、工程化、产业化开发能力强的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近5年内,中心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浙江省特级专家1名、国防卓越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名、青年千人/海外优青获得者2名、教授/研究员4名等;同时,为清洁能源(尤其是氢能)、国防军工和化工领域等相关领域与行业培养了一批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管理等系列高素质人才,包括博士后8名、博士生57名、硕士生160名等。

“优秀”的成绩是教育部对工程研究中心在过去几年中持续努力和不断创新的充分肯定。同时,它再次证明了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核心地位。

感谢教育部和社会各界对工程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优秀”不仅是荣誉,更是工程研究中心追求更高水平的起点。我们将珍惜这一荣誉,并以此为鞭策,持续创新,深化研究,举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不断扩大工程研究中心及其创新成果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我国和全球的清洁能源和能源安全做出更突出的贡献。我们也希望这一荣誉能激励所有的教职工和学生,持续探索、创新和努力,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请与我们一同分享这一喜讯、共同关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化工机械研究所、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和工程研究中心的持续发展,以及未来更好的成绩和更高的成就!


 

 

 

 

编辑:施建峰、丁亭亭

审核:洪伟荣、陈志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