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活动

第3期主题论坛简报| 氢能生态的演变

2023-05-29

5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第3期主题论坛“氢能生态的演变”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院长郑津洋院士主持,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安全与监管分会主任、ISO/TC 197/SC 1大规模氢能系统与应用测试标准化委员会主席Andrei V. Tchouvelev博士围绕论坛主题作精彩报告,并与参会代表深度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氢能应用和产业发展前景。来自院内外的近百名师生齐聚一堂,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参与讨论。

第3期主题论坛“氢能生态的演变”现场

随着氢能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展,氢能产业布局正在发生快速、重大变化,氢能生态加速演变。Tchouvelev博士首先介绍了氢能发展现状,2022年,中国的电解槽实际使用量(约200MW)领先全球,欧洲开展的电解槽项目约占全球30%;全球氢燃料电池产能约11GW,其中,日本和韩国市场占主导,产能超过全球50%。氢能交易作为有效减碳的重要途径,正在推动氢能和相关衍生品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流动。其潜在交易路径多达150万条,其中,超过40条颇具发展前景的交易路径已被识别。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长距离氢能供、需方,其次是北美地区。而氢能及其衍生品的全球交易将经历四个发展阶段:清洁衍生品交易(2025)、衍生品和管道输氢交易扩展(2030)、全球流动加速(2040)、交易市场成熟(2050)。

氢能生态演变的具体特征是什么?与天然气相比,什么因素让氢能生态独树一帜?Tchouvelev博士认为氢能生态的特性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包括电气化(electrification)、能源网络整合、零碳、衍生品广泛、运输多样性、二次能源等。未来,氢能生态将从商业/企业-商业/企业(B2B)到商业/企业-消费者(B2C)演变。

在讨论环节,现场多位师生积极提问,与Tchouvelev博士共同探讨液氢的发展前景、可再生能源跨区域输送等问题,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展望。

当今,我国“双碳”战略在各个层面全面推进,氢能应用和产业发展前景获得全球广泛共识。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将积极响应我国和全球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需求,围绕绿色低碳制氢、氢能高效储输、氢电协同技术、极端条件氢安全等科研方向,每月(学期期间)举办一期主题论坛。6月,第4期主题论坛将聚焦绿色低碳制氢等热点话题,敬请关注!


 

 

编辑:丁亭亭

摄影及视频制作:丁亭亭、朱薇、王茜正

审核:陈志平

 


返回